Monday, January 13, 2020

偏头痛预防和治疗的最新方法

偏头痛预防和治疗的最新方法
-我敢说,这五个方法是我人生健康当中善于自救,善于总结的最重要,最好的经验。 
我到过全国不少大医院看偏头痛,也找过不少专家,名医,主任医师,可是我发现医院治不好我的头痛病,因为我从懂事到现在,几十年的治疗没有什么新方法,没有什么新突破,也没有任何一位医生会像某些西方国家的社区医生那样拥有你的全部病历档案,给你指导,为你看病。 
我吃过的药,治疗的方法,一些 大医院的医生听都没有听说过。每次看病回来,我都会很失望,很彷徨,因为医生给我的药,除了维生素就是止痛药。当然也有医生给我开一些莫名其妙的药,比如 说,抗过敏的药,抗忧郁的药,抗癫痫的药,这些药物我都曾经试验过,不但没有丝毫的帮助反而引起不少副作用。我不知道是医生治不好我的病,还是整个医学就 没有到那一步,但是如果我想等待医学发展到那一步的话,我恐怕早就已经玩完儿啦。 
所以我只能自救。我研读了几十本关于头痛的著作,试验过无数种治疗方法,最终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提供患有偏头痛的朋友参考:
偏头痛是一种血管性的头痛。是血管舒张和收缩紊乱导致的头痛,既然是这样,就要从血管上着手。同时,血液无疑是重要因素,所以也要对血液有新的认识。 
第一个方法,每天坚持做血管体操。
脑袋里的血管,不仅仅是太阳穴 两边看得到的粗粗的那两根,而是有成千上万条,密密麻麻,比一座石油精炼化工厂的管道还要多得多,如果说粗的有大树那么粗的话,细的就是头发丝那么细。这 么多的管道,就像城市的道路,控制得不好就会堵车,这里的管道被堵,那里的管道压力必然增高,如果将管道看成是橡胶的,被堵塞的橡胶管道就会变细导致缺 血,压力高的橡胶管道就会变粗导致过度扩张,从而引发头痛。 
做血管体操,目的就是让血管保持应有的弹性。具体方法是:
早晨起床喝两大玻璃杯水,目的 是稀释血液,清洗肠胃,然后做三遍瑜伽拜日式,不会做瑜伽的,就做两遍第八套广播体操,然后上厕所,之后,全身轻松。然后洗一个大约15分钟的热水澡,洗 完之后,全身热气腾腾,非常舒服非常轻松,好像可以听到血液哗哗地流动,这样通常一整天工作效率很高。 
中午和下午吃饭之前,分别做几分钟的瑜伽头倒立,不会做瑜伽的,可以试着做弯腰向两腿间向后看的动作,目的是让血液充盈头部,促进血液循环。
 晚上临睡前,打坐做20-30分钟的瑜伽呼吸与冥想,这个动作极其简单,任何人都可以做。目的也是让血液上行至头部,滋养大脑血管。
这个过程就称之为做血管体操。 
第二个方法,采用物理疗法,将偏头痛消灭在萌芽状态。
偏头痛重在预防,如果有不适马上采取措施,往往可以将发作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中医所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只要是我开始有头痛的预感,这个时候就是部分血管开始堵车了,是血管收缩的前奏,开始不通了。 
这时尽量采用物理方法,使用热毛巾热敷,一定是自己觉得舒服的温度,我通常使用微波炉把毛巾加热得很烫,热敷之后,相当一部分预感就会消失。 
如果头痛已经开始发作了,这就是部分血管已经开始膨胀,过度舒张了,这时应使用冷毛巾冷敷,用冰箱把毛巾冷冻,也可以使得相当一部分发作得到缓解。 
第三个方法,远离敏感的食物。
偏头痛患者对许多食物敏感,但是也许每一个人的情况有所差异,需要自己善加总结,大多数人对柑橘类水果敏感,可参阅我写的“血管性(偏)头痛要避免的食物”一文. 
第四个方法,保持血液良好的流动性。
血流不畅,血液有责。偏头痛患 者大部分人有一种现象,通常自己不知道,就是血小板容易动态聚集,使用这个词汇,是因为平时检查血小板都是正常的,什么时候开始聚集呢,就是你因为各种原 因引发预感的时候。血液要流动,血小板不让,特别是一些毛细血管,它们细到红血球要变形才能钻过去的程度,所以这部分毛细血管被血小板诱发堵塞,引发缺 血,再引发别的血管充血,继而引发头痛发作。
为什么有的朋友使用风油精有效 呢,就是部分毛细血管被堵塞,大概就是中医说的血淤,被风油精的活络化淤功能缓解,血流疏通以后,不严重的头痛得以缓解。但是由于血小板聚集导致的堵塞, 不容易被疏通,所以建议偏头痛的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使用小剂量阿斯匹林来预防和减少偏头痛的发作,阿司匹林的作用就是抑制血小板聚集,但是要 注意阿司匹林的副作用。可以选用德国进口的原装拜阿司匹林。

我采用的是银杏叶片加云南的三七粉,两者都是非常好的血小板抑制剂,效果相当好,既避免了阿司匹林的副作用,又保证了血液的流动性。 
第五个方法,中西药结合预防和治疗。
偏头痛发作非常激烈,但是可用中药的就不用西药。中药复方丹参片、速效救心丸是一种安全有效的血管扩张药物,通常在发作之前服用,可以使得大部分预感消失,或者缓解。 
如果已经激烈发作,这时仍然可 以使用速效救心丸来舒张大部分的血管,这些血管的血流量增加以后,被扩张得很厉害的血管压力就会减轻,偏头痛的强度会有所降低,兵法上叫做围魏救赵,这时 再加上止痛药,绝大部分偏头痛将得到缓解。止痛药建议使用上海中美施贵宝药厂的“加合百服宁”,镇痛效果比较好,也比较安全。 
有些很顽固,发作很凶猛的偏头 痛,使人很痛苦,我以前的头痛性质就属于这一类,所以必须采用一些药物预防的方法。我使用最有效又没有什么副作用的预防药物是“尼莫地平”,这是我自己选 用的,医生从来没有给我开过这种药,又便宜又有效,现在已经不需要了。发作厉害的朋友,不妨去看看说明书,符合自己的情况才可以试用。 
通过这几个方法的联合运用,我基本上摆脱了几十年偏头痛的折磨!
我敢说,这五个方法是我人生健康当中善于自救,善于总结的最重要,最好的经验.
血管性偏头痛发作有一个规律,就是发作之前有一定的预感,这种预感因人而异,但是肯定有感觉。所以当我一有感觉,我的第一选择就是大量喝水。如果这时候有 些口渴,那就再好不过,可以喝一瓶、两瓶甚至三瓶矿泉水。如果口不渴,那就喝一些淡茶水,尽量地多喝;如果身体寒凉,就喝一些淡姜汤;如果身体燥热或者上 火,就喝一些清热解毒的饮料。我知道,这些水分会很快的进入血液,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稀释致痛物质的作用。通过排泄,有效地降低这些致痛物质在血液中的浓 度。

结果往往产生奇迹,就我而言,大约有60%左右的预感消失了,只要预感消失了,偏头痛就中止了,从而有效地防止了血管性偏头痛的发作。


这个方法简单易行,安全性高,有偏头痛的朋友可以作为控制发作的第一个步骤,不妨一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